WFU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醫腦科學》:腦中風與頭皮針



編者:基隆長庚中醫針灸科 劉師宏 醫師





王太太,年六十五歲。中風後住台北國泰醫院,得知是左側中大腦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中風。四天後子女通知我,問說中醫有無好的治療方法?我告知除了持續醫院的治療外,建議可以同時進行針灸的治療。

由於醫院裡沒有理想的中醫師幫忙治療,患者家屬就向醫院請假,搭計程車至我的診所。我用頭皮針,取百會、前頂、感覺區、運動區、冠狀縫區。採用“重按輕提”手法各 100 下。運針後就起來行走。之後除住院做復健外,同時搭配頭針治療。三個月後幾乎完全恢復。(引用於《戴氏頭皮針》案例)


為何中風需用頭皮針治療?


中風本身是一種難治的腦源性疾病。簡單來分可分為腦血管梗塞,或是顱內出血兩種。一般如果沒有及時好好處理,常造成難以恢復的後遺症。頭皮針是一種新興的針灸,在臨床上發現頭針對腦部的刺激,要比一般體針還要強烈。因此選用頭皮針作為中風治療的優先選擇。

為什麼針刺頭部穴位效果比較好呢?根據戴吉雄醫師的研究,認為針刺的訊息主要是透過頭骨縫的結締組織傳入腦部。D. Larson 主張結締組織是很好的導體,能將針刺引起的身體反應訊號傳入腦內。戴醫師曾根據 M-H 反射實驗的結果,發現同時針刺顱骨縫區與非顱骨縫區的穴位時,顱骨縫區的反應要優於非顱骨縫區。

因此,頭針治療中風時,最好的處理方法應該是針對中風病灶對應上方的顱骨縫區。如此一來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頭皮針治療的黃金時期?


一般大家都知道關於腦神經細胞的搶救,時間是非常的重要的。根據我們對腦栓塞的治療經驗,第一黃金時期是發病 3 小時內,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後,再搭配頭皮針的治療,效果最佳。現在也有新型的動脈取栓術,在取栓術後同時搭配頭皮針,可將中風後遺症降到最低。

腦出血中風的患者一般會進行腦部電腦斷層評估出血量。若是出血量太大則需開刀治療。一般來說,當患者狀況穩定時,就可以搭配頭皮針治療。一般來說是越早做治療越好,許多患者都可以在治療後有肌力(Muscle power)方面的顯著改善。

第二黃金期是中風發作後 2 週到 3 個月內,施以頭皮針治療。可同時搭配中藥方劑加上西藥治療與復健。由於這階段可以刺激神經細胞再長出新的突觸,許多症狀還可以達到明顯的改善,恢復日常生活機能。如果中風病人錯失了這段治療,之後的許多後遺症將難以恢復。

最後是 3 6 個月內,療效較差。 6 個月後治療效果更差。但是這時候搭配針灸治療,除了可以改善肢體僵硬和功能繼續惡化外。中國醫藥大學的研究也認為針灸治療可以預防二次中風的再發生機會,因此還是建議持續的針灸治療,對患者的預後有較好的幫助。


中風的頭皮針治療


治療中風最重要的 6 穴位及兩組三穴區:

 針灸主穴:百會、前頂、感覺區(肢體感覺障礙)或方氏倒臟、運動區(肢體運動障礙)或方氏倒象、方氏冠狀縫區(上肢感覺與運動障礙)和方氏人字縫區(下肢感覺與運動障礙)
針灸次穴:靳氏腦三針(治療腦幹中風)、靳氏顳三針(治同側耳疾、眩暈、對側肢體障礙)
 一般中風的話多取感覺區、運動區(健側)加前頂、百會。若是手癱不能動者,加強冠狀縫區、目窗穴。四肢麻痛者則用感覺四神針來改善麻感。

其他症狀配穴:

中風因為是腦神經受損,常會伴隨一些其他兼症,此時可搭配一些其他穴位:

 上肢運動障礙:再加目窗、肩三針、曲池、養老、靈骨、合谷。
 下肢運動障礙:加人字縫、足三里、條口、鶴頂、犢鼻、陽陵泉、懸鐘、下巨虛。
 下肢內翻:加足內翻(承山穴外側一寸);下肢外翻:加足外翻(承山內一寸)。

 手指不能伸直:加靈骨、八邪穴、腕 456,感覺四神針。
 手指不能握:加曲澤、尺澤、腕 123,感覺四神針。
  手掌腫:取八邪穴、感覺四神針。

 足掌腫:針八風穴、感覺四神針。
 足趾不能上翹:加下巨虛、腦清、解谿。
 足趾不能伸直:加八風穴。

 容易流口水:取地倉、交感、止涎穴(董氏奇穴,大姆指第一節橈側)。
 眼不能閉合:取攢竹、健側至陰、顏面區。
 眼瞼下垂,睜不開:加同側血海、太白、太衝、陽白。


需要搭配中藥嗎?


從傳統的中醫病因病機來看,腦中風的原因可有虛實之分。當身體體內代謝各種物質的機能出現問題時,便會出現種種症狀。許多的患者在發作中風之前,常常就有像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的情況,其實就是代表身體的許多機能已經出現問題。常常使用中藥調理,不僅可以令患者感到更有元氣,更可降低中風的再發機率。

常用的處方如下:

小續命湯加減:本方出自於《千金方》,為中風初起常用之通用劑。較大續命湯來說適合用於虛症,可改善半身不遂、口眼喎斜、語言失利、筋脈拘急等等表現。
烏藥順氣散加減:對於頭目眩暈、癱瘓、言語蹇澀、中風後全身具麻也是很好的選擇。
補陽還五湯加減:清代名醫王清任的名方,現在藥房裡常有的「四兩耆」的方子,本方重用黃耆,可以改善患者虛弱的元氣,並預防栓塞型中風再發。由於本方對於風寒二邪驅除的作用不強,一般較建議中風後期作為調養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