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針灸妙用》:針灸治療各種眼疾。



視神經萎縮


視神經萎縮是一個難治的疾病。一般眼科認為能夠維持視力不再惡化就很好了。不過透過針灸其實是有方法透過針刺平衡氣血再改善患者視力的。一般針法會取球後穴和精明穴兩大穴來刺激視神經。

台灣有位有名的邱應生醫師專精眼針治療,筆者在長庚醫院也有幸學到邱醫師如何針眼針的。邱應生醫師針眼針的時候特別強調進針角度(用 53 度的角度進針)和特製針尖(將針尖磨圓為圓針,如此一來可以改善針後出血的問題)。用這樣的針法可以直接刺激到視神經(患者會有明顯的痠脹感),對視力恢復很有幫助。

這個針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針完眼眶周圍瘀血變熊貓眼,所以正確的進針角度和安全的針具是很重要的。此外出針之後最好還要再用乾棉球按壓約五分鐘,來避免可能造成的瘀血狀況,畢竟熊貓眼雖然會好,但仍是會造成日常生活的許多不便和患者的恐慌。
關於這方面眼針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下面兩個影片連結:

中醫眼內針灸 丘醫師膽大心細
張孟超醫師-針刺療法-(球後穴+睛明穴)糖尿病 diabetes 繼發視網膜病變 retinal pathology 及視神經萎縮


頭皮針與其他體針配穴


針灸上述兩個穴位臨床效果不錯,但是仍會有遇到一些治療的極限。這時候使用搭配頭皮針和其他體針的治療,會有不錯的效果。特別是筆者在臨床上仍是會很常遇到不敢針上述兩個穴位的患者,這時候其他穴位的治療就更派得上用場了。

第一個頭針的重點是取枕上中線與旁開半吋公分的枕上視區



枕上視覺區是視覺枕葉區的頭皮投影區,這裡就像數位相機的晶片一樣,負責將眼睛收集的影像整理轉換成人腦神經理解的訊號。有些患者後腦外傷的話會影響到視覺就是這裡出問題引起的。透過刺激這區能改善許多患者的視力問題

頭上還有兩個穴是我常用的穴,分別是目窗和頭臨泣。這兩個穴位從穴道的名字來看就知道療效和眼睛有關。臨泣穴和乾眼症有關,目窗穴古書說可治目痛,目遠視不明,青盲,白膜覆瞳子等等症狀,是治療眼睛很好用的穴。

下肢的太衝穴、光明穴也是常用的配穴。光明穴是膽經絡穴,太衝穴是肝經原穴。肝開竅于目,足少陽膽經上通於目,這兩穴都能治目疾,是好用的體針搭配穴位。

許多人眼睛不好其實臨床和肩頸緊繃有關。經絡學許多和眼睛相關的經絡都要經過頸部,偏偏我們現代人由於姿勢不良的關係常常頸椎太繃緊導致經絡的氣無法很好上頭,加重眼睛的問題。這時候取風池、風府等穴放鬆頸部對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有些醫師會在風池穴上運用手法作透眼熱,臨床上效果也是不錯。

不同眼疾的針灸穴位加減法


1. 近視:近視透過針灸可以改善度數,不過沒有辦法透過針灸改善到完全不用帶眼鏡。加針上星穴和承光穴對近視會更有幫助。

2. 白內障:現在由於白內障手術非常進步,門診來看白內障問題的患者是幾乎沒有了。不過還是簡單提提。前輩有提過除了主要的穴位外,外加灸大骨空穴對白內障有很好的幫助。

3. 眼瞼下垂或睜不開:這類的患者取穴可以取血海(脾經穴)和太衝(肝主筋)。注意治療這類患者要仔細分別病因,特別有些患者可能是重症肌無力的前兆,或是顏面神經問題導致的,都要有好的鑑別診斷。

4. 乾眼症:乾眼症也是臨床常見的症狀。患者多半都要長期使用人工淚液。針灸改善乾眼症的效果不錯。可針攢竹穴透精明,患者在針刺時會有痠脹感往眼底竄。再加上頭足臨泣兩穴,可以有很好的改善。

5. 老花眼:老花眼主要和眼睛許多構造老化難以短距離聚焦有關。基本穴位再加上耳針目2點療效不錯。筆者常會再加安腦凝神丸,對老花眼恢復很有幫助。

6. 眼瞼跳動:不間斷的眼皮跳常會讓人生活感到困擾,有的人還會去打肉毒桿菌治療,但是有時會伴隨半邊面癱的症狀,往往要數個月才能恢復。針灸可以取病位同側的頭維穴作治療。下眼胞跳可加針陷谷穴和內庭穴,效果不錯。

7. 飛蚊症:飛蚊症是眼球玻璃體出現沉澱物,臨床上不好治療。理論上針灸應該是難以改善玻璃體沉澱物的問題,不過有時針灸後患者症狀會改善,因此寫於此。除了上述的基本針法外,可以用雷射針灸機刺激大拇指的大骨空穴,會有一定的療效。

眼睛保健按摩法


除了針灸以外,其實大家常可以使用穴位按摩的方式改善眼睛的疲勞。筆者這裡推薦兩個方法。第一個是按壓精明穴,我們可以彎曲我們的大拇指關節,在眼睛眼瞼內側按壓。通常按壓到最酸的點那就是我們的精明穴。再來是刷眼功,我們用雙手中指輕放在上眼胞,無名指在下眼胞,由內往外輕刷。兩個按摩法都作一百零八下,對緩解眼睛疲勞和消除許多症狀很有幫助。

對動作方法有問題的可以參考下面崔介忱爺爺的示範,老人家至今已經一百多歲,仍是耳聰目明相當厲害!眼睛按摩的示範從 6:10 秒開始。


眼睛是大家的靈魂之窗,對我們的生活是非常重要。但是往往大家都等出了問題才注意它,希望大家能透過文章的分享知道如何好好保養你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