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醫腦科》:頭皮針治療腦外傷失明


編者:基隆長庚針灸科醫師 劉師宏




因腦外傷而失明的美國女子


有一位 60 歲的婦人,一天早上在美國加州柏克來大學前等公車。突然被一個黑人從後方用石頭打破她的頭。經路過的人發現,報警送 Oakland 凱薩(Kaiser)醫院急救,整整昏迷了兩年才醒來。

凱洛琳醒來後發現他有左足內翻、左手握拳不能張開,似中風般一樣的症狀。同時右眼也看不到。眼科主治醫師認為她右眼不可能復明。十二年後,患者來到我在 San Leandro, CA 的診所,說是看到我的廣告來看診。希望能治療她手腳的問題。

起先,患者並沒有想針對右眼失明的問題做治療。我針對她的問題給了以下針灸處方:
頭皮針:視區(x2)、枕上中線。百會、前頂、感覺區、運動區。
體針:曲池、靈骨(因手握拳無法張開)、足三里、條口、足內翻。

針了兩次感覺有改善,第三次來看診時,她說:「右眼已沒希望了。」
我問她說:「要不要試試看?」
她說:「好啊!」

我原本想用「靳三針」的「眼三針」,但擔心如果沒有治好,反而成為熊貓眼就麻煩,於是我選擇用頭皮針的「視覺區 x2 及枕上中線」,共三針,每針共用「重按輕提」手法運針 50 下,運針完後,我請她遮住左眼,試看看有沒有看到我的手?

她很高興的說:「有!」我問她有幾隻?她說:「一隻、兩隻、三隻、四隻。」完全正確。她高興我更高興,表示我過去的努力有那成就感,是用言語難以形容的。第二天,她打電話給凱薩醫院眼科主任說:「你說我右眼這輩子無法再復明,我現在能看電視與新聞了!」主任說:「怎麼可能?」。她說:「我去給人針灸」。主任說:「真是不可思議!」

這件事的發生真的像神蹟一般,連我都不敢相信。 

引用於《戴式頭皮針醫案》


為什麼針後腦勺可以改善腦傷視力受損?




上面病例是我在學習頭皮針聽到的故事,當下聽完後覺得頭皮針真是太神奇了,也立下我好好學習頭皮針的心願。

人體的視覺感應可以類比如相機的功能。眼睛的角膜、水晶體就像相機的鏡頭,視網膜就像視相機底片,而大腦的視覺皮層則是將底片成像的工具。從上面的病例來看,我們可以推知患者可能是因後腦受損導致枕葉的視覺皮層功能出現問題,所以左眼無法看到。

根據海內外多位頭皮針大師研究,認為針刺頭皮可以給顱骨腦神經有最直接的刺激。戴吉雄醫師的研究更認為頭皮與顱骨縫的結締組織是針灸刺激的良好導體。因此從針刺枕上中線和視區可以給予患者長年受損的視覺皮層神經再活化的效果。


車禍失明的年輕男子


一位 26 歲的年輕男子,騎機車撞上一部卡車,再自己衝下水溝。之後右眼無法看到東西,在高雄醫學院住了 9 天,要出院時,眼科主任對他說:「我看你要認命了,因為我們已經盡力了,還是無法使你眼睛復原。」患者仍是不死心,於是從高雄到台北,找遍夠大醫院眼科名醫,所得答案皆為一致。

但患者還是不認命,他想既然西醫沒有辦法,中醫可能還有希望。於是在高雄找到一名針灸醫師,針了三次未有效果。該醫師打電話給我,要將其轉介來看,我說可以。於是他每隔一天就從高雄搭五點半的頭班火車來到台北約九點半。針灸完再回到高雄。

針到第四次後,右眼開始能看到東西,共針了 16 次,就可以看電腦 24 號的字。戴上他的近視眼鏡就能看書,騎車上班工作如常。 [1]

從這個案例可以得知目前因腦神經受損導致的失明尚未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法。在已知的幾個案例裡,頭皮針的治療效果不錯,之後可以做陸續的推廣。


視覺區(開明枕三針)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枕三針的取法:

首先我們要先取到枕上正中線。枕上正中穴起點為強間穴,止於枕骨粗隆上方(腦戶穴)。這條線除了可以刺激腦部枕葉外,自古以來常作為急性腰扭傷治療的治療要區

再來就是取枕外旁線。枕外旁線為枕上中線旁開 0.5 寸。隸屬於膀胱經。從強間穴旁開 0.5 寸下針,針刺到約玉枕穴的部位。

用寸半針以約 30 度斜次進針約 1 寸深,針刺到頭皮的僧帽腱層(aponeurosis fascia)。此時針尖感覺好像進入一層較堅韌的組織,進針有艱澀感即是。若是針刺在皮下組織則會有疏鬆感覺,表示深度不夠,須重新調整再進針。

針刺到定位之後,須用重按輕提手法強刺激,效果最好。可用手法運針 50 到 100 下。有人會有疑問說如果用電針機刺激如何?跟據臨床研究發現,徒手進針重按輕提對神經反應(M-H波反射)要比用電針刺激效果要好,因此刺激方式首選重按輕提法。

運用這些強刺激法,要特別注意患者的感受。因為有時運針時疼痛感會很強烈。有些患者常因無法忍受疼痛而放棄治療。這時應該對運針刺激的強度作出調整,以免患者對治療產生恐懼。(特別是意識清醒但表達能力不佳的患者,要特別留心)

最後講到配穴的問題。其實講到腦外傷,只要是視覺傳遞路徑的任一個位置出問題,就會造成視覺成像的問題。在神經內科的領域,可以從臨床的視野缺損來判斷可能是神經的何處出現問題(如下圖)。

但實際臨床上,許多患者都有溝通上的困難,更不用說要找出是哪邊缺損造成的問題了。所以為了治療全面起見,常常會再加上顱骨冠狀縫的開智三針,來刺激視覺傳遞路徑的神經網絡,加強療效。

頭皮針治療其手法並不複雜。只要對取穴有相當熟悉的程度,相信很容易就駕輕就熟,而且有相當之療效。分享於同道,也希望能夠造福更多不幸因腦部疾病損害視力的患者。


中醫腦科學


在現代醫學如此昌明的年代,我們對大腦的認知卻仍是十分渺小。腦細胞的數量,可比宇宙的星辰。許多大腦的疾病,現在仍無很有效的治療法。

中醫無論在針灸、和天然藥物的運用上,常常在臨床治療上有不錯的表現。希望能在現代神經生理的基礎上,針對有實證療效的治療方法做深入研究,來為病人達道最好的健康福祉。


參考文獻

[1] 戴吉雄. 戴式頭皮針[M]. 台北市: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2014.

劉師宏中醫師